九份、金瓜石一帶有許多景觀很棒的登山步道,像是報時山步道祈堂老街水湳洞等都蠻好走的。

而近期在IG上很紅的「金瓜石地質公園」實際走訪後覺得難度不高,是運動新手村也能輕鬆駕馭的路線,還能順道來掏金起源地拍拍照~

金瓜石地質公園 (本山礦體)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前往金瓜石地質公園有兩個入口,一個是從黃金博物館、另一個主要入口是102縣道(瑞雙公路)18公里轉彎處。

但瑞雙公路入口因剛好在道路轉彎處,進出停車場時要特別注意安全,這個入口的停車位也不多,大概只能5部車左右,所以平日來訪會比較好停車,也有移動廁所(但可能沒開放使用)。

從停車場到本山礦體,一路上大多是平緩的碎石子路或階梯,相當好走。

北台灣冬末春初,如遇上好天氣,陽光+10多度的涼爽溫度,散步起來實在舒服。

冬末春初也是容易起霧的季節,那天大霧壟罩整個基隆北海岸,從金瓜石往下看,大霧有如雲海一般,覆蓋整個城市與海岸線。

在山上看雲海很浪漫,但下山後有如「迷霧驚魂」般場景,開車要放慢速度才行。

從停車場散步拍照,不出20分鐘就來到瓜石重要的金礦礦區:本山礦體。

西元1893年(清光緒19年),基隆河淘金客從猴硐溯溪而上發現九份小金瓜露頭,1894年5月再發現大金瓜的金脈露頭,由於露天岩石外觀長得像金瓜,故命名為「金瓜石」。

本山礦脈垂直分佈從海拔600公尺的大金瓜頂,延伸到海平面以下130公尺仍未終止。礦脈各處含金量均勻,礦體最寬處可達百公尺以上,脈長可達2公里多,短的也在數百公尺左右,是金瓜石很重要的金礦礦床。

金瓜石山頭原本海拔有660公尺,歷經百年的開採,山頭降低106公尺,使其高度接近三坑平(海拔約500公尺左右),由於當時採露天開採,現在岩層剖面非常清楚,是一座現成的野外地質教室。

壯觀的採礦遺跡與散落在地上、排列整齊的石塊們,輔以週邊綠景與遠方天海景色,讓本山礦場擁有特別的孤寂美感。

如果想繼續散步看風景,可以繼續沿著上山步道階梯走走,登高望遠景色更棒。

那天的大霧實在太迷幻了~從山上看真的很美。

如果想巧遇這樣的地景,請在冬末春初,氣象報告說西台灣沿海要起大霧的時候來訪吧!

延伸閱讀:

九份聽山 海景雙人房、早餐、交通分享 九份老街內的便宜民宿

九份蘭櫻居民宿 近九份老街、代天府、公車站 來尋找夜晚靜謐的九份山城

祈堂老街 金瓜石慢遊景點 有別九份喧囂 在這裡找到安靜 停車場分享

報時山步道:九份好走的海景步道 從勸濟堂停車場出發不用10分鐘

九份老街美食:九份油蔥粿、阿蘭草仔粿、花生捲冰淇淋、阿柑姨芋圓 逛逛夜裡的九份

食不厭 瑞金公路上低調台菜餐廳 烤一夜干、薑片小卷 菜單、營業時間分享

瑞芳火車站到九份老街、金瓜石、基隆 公車客運怎麼搭? 路線圖、時刻表、票價分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