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的旅遊旺季除了7-8月暑假,就是4-6月藍眼淚季節了,但4-6月春天剛好也是天氣相對不穩定的時間,沿海一帶時常起霧,導致馬祖班機常常取消。

所以搭船反而是春季玩馬祖最好的交通工具,穩定開航也方便大家規劃行程。這次我們搭從台北港出發的「南北之星快輪」,單程僅需3小時便可抵達馬祖南竿,很方便!

南北之星快輪

點我查詢最新時刻表與訂票

可加購台北車站、高鐵桃園站接駁車到台北港

2023年開航時間:4月15日~8月30日。


「TAIWAN Hi」

「TAIWAN Hi」是交通部航港局推廣台灣藍色公路、離島旅行創立的全新品牌,透過開發新航線、引進新船舶、建設新港埠與設計新遊程,提升遊客對台灣藍色公路旅遊品質。

像是我這次搭的「南北之星快輪」來往台北港與馬祖南竿,2023/06/01正式上線的新臺馬輪,澎湖南方四島的一日遊,嘉義布袋港旅客服務中心與澎湖南海交通船觀光碼頭候船室啟用,再再提升台灣藍色公路的服務品質。

那天我們本來要搭第一班飛機前往北竿,但不意外的因為大霧關係,南北竿機場皆關閉,我們改到台北港搭乘南北之星加班船前進馬祖。

如果你是4-6月藍眼淚季節想來馬祖,我會建議直接訂船吧,航班穩定,比較不會影響行程與旅遊心情。

台北港目前沒有對外大眾運輸服務,可以選擇親友接送、搭乘計程車,或買船票時順便加購台北車站或高鐵桃園站接駁服務,單程只需100元。

國內線旅客中心在台北港行政大樓1樓第一候船室。

準備好身分證、領好船票,就過安檢準備登船。

由於台北港碼頭是管制區,過安檢後會搭乘接駁車前往碼頭邊上船,整個流程不複雜,跟著走就對了。

我們去程搭加班船,回程就搭到南北之星2號新船了。

上船後由船員協助固定大行李箱。

南北之星有兩層樓,旅遊旺季滿席的話會採對號入座。

這是2樓空間,通常會稍微晃一點,1樓前面座位相對穩。

不過航程穩不穩還是要看天氣風浪狀況,像我們去程風平浪靜,不吃暈船藥也OK,還可以滑手機。

回程因為有鋒面,浪就大一點,我上船立刻睡覺休息,安穩度過。

1樓空間。

南北之星的座椅蠻舒服的,軟軟的不錯睡。

第一次從台北港出發,之前只有在西濱旁的咖啡廳遠眺台北港,這次終於近距離看到這些橋式起重機了。

去程風平浪靜,睡一下、滑滑手機很快就到南竿的福澳港,山丘上的「枕戈待旦」是歡迎遊客們的大地標。

下船後繼續前往北竿,一樣搭乘南北海運的交通船,不到半小時即幾達南竿。

南北竿的交通船也是蠻新的。

( 快速跳一下到回程 )

南竿福澳港是馬祖四鄉五島中規模最大的港口與航運中心,2017年中啟用的福澳行政旅運大樓則是來往台灣與小三通主要使用的旅運大樓。

便利商店、免稅店通通有~

過安檢後是候船區與免稅店。

人潮洶湧的免稅店,整個被擠爆了XD

新的南北之星2號快輪多了科技感的燈條,也備有免費wifi、插座方便充電。

座椅舒適度也很不錯,一上船我就趕快睡覺,這才是對抗暈船的最好方法。

抵達台北港後,往台北車站、高鐵桃園站與台北港旅運中心的接駁車都等在岸邊了,下船直接上車很方便,不用拖行李走很遠~

馬祖真的是很美的地方,很適合安排3~4天好好跳島走走,春天真的好推薦搭船,除了航班穩定,也可以用不同視角感受台灣的藍色公路喔!

南北之星快輪

點我查詢最新時刻表與訂票

可加購台北車站、高鐵桃園站接駁車到台北港

延伸閱讀:

馬祖大坵半日遊 | 大坵來回船票&梅花鹿互動體驗

馬祖大坵島交通 來島上跟梅花鹿交朋友

芹沃咖啡烘焙館 芹壁村超人氣餐廳 Pizza、麵包、蛋糕也太好吃了吧!

馬祖南竿介壽獅子市場 吃早餐:3間人氣美食攤位、超群繼光餅馬祖漢堡

918馬祖風味餐廳 在地人推薦的海鮮餐廳 無菜單料理

馬祖星巴克 南竿福澳港邊有台灣最靠北的星巴克

馬祖 媽祖巨神像 世界最高的媽祖像

馬祖住宿:

芹壁水漾 住進馬祖北竿最迷人的山城聚落

馬祖芹壁住宿:芹壁休閒渡假村、海景咖啡廳 北竿最有特色的民宿聚落 雙人房

璞宿商旅 馬祖南竿介壽市場旁的平價飯店

0